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無印良品讀後心得


    「管理」從字面上來看,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詞彙,但真正要做到這個詞的涵義,卻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每家公司都有屬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透過企業間互相學習是必要的,可以藉此學習到他人的優點並進而改進自己的缺點,但並不只是隨便透過模仿就能達到與別人一樣好的績效,而是必須把他人的智慧活用在自家公司的改革。而無印良品,它採取與其他公司不同的策略,利用編制指導手冊的方式,將原本仰賴於個人經驗或直覺的各項業務轉化為「制度」,以累積做這些事的訣竅,使公司能更上一層樓。但制度並不只是我們條列式列出來就能實現的,還需透過極高的執行力,就像無印良品所奉行的原則「95%的執行力,5%的計畫」,透過圖解無印良品這本書讓我了解編制指導手冊的方法,以及編制指導手冊所帶來的好處,也讓曾經打過工的我對這本書深感受用。
    或許許多人會認為,太過重視於指導手冊,將導致員工過分的依賴它,進而限制了員工的處事行為。但編制指導手冊的目的是為了訂定一個標準,讓身為第一線的員工工作時有標準可以參考,並進而能自行判斷許多事。編制手冊這件事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編制的方法,手冊不應只是由高層來編製,唯有待在第一線的員工才是最了解工作現場狀況的人,所以當編制手冊時,務必匯集第一線員工的智慧,打造由下而上的制度,一起找出最完美的工作方式。對於曾經打過工的我,深感編制指導手冊的好處及其重要性。高中畢業後的我,為了想多看看世面、累積工作經驗,所以決定找一份打工,當時的我被錄用於一家販賣3C產品的燦坤連鎖店。在進那家店上班前的我,其實對於3C家電的許多商品都不了解,所以當我上班的第一天,對這份工作感到十分茫然不知所措,每當客人詢問我時,我都只能頻頻回頭尋找資深的哥哥姐姐們幫忙,因為在那裡,每個人對工作的熟悉度、產品的了解度都與工作的時間長短成正比,像我這種剛新進員工往往只能站在旁邊傻傻地看好幾個禮拜才能稍微了解,因此在交接的過程中也花費了許多時間。由於那家店的規模並沒有很大,所以每天排班的員工並不多,因此每個人都要處理做店裡大大小小的事,小從把商品位置記熟並將它們整齊的排在架上,大至向客人介紹、收錢、物流調貨、總公司下單等,這些事情都是我們必須學的。而當處理這些事時並沒有所謂的程序說明書、商品介紹書可以供我們參考,一切都要靠自己去詢問、摸索。想到這裡,就讓我覺得無印良品所編製的指導手冊十分的重要,我認為應像裡面的內容所說的,公司應把工作內容文字化,讓即使是新進的員工,也能很快的熟悉工作內容,公司的主管就算更換了,也能讓任何人都能順利接手,並且不會讓長期所累積的經驗內容也跟著煙消雲散。
    在打工的過程中,也常常遇到許多問題,造成工作時的不便,有了編制的指導手冊,不只是能讓我們對我們所從事的工作能更加的熟悉,也能讓我們確立核心目標,利用指導手冊,訂出最低限度標準,讓顧客無論前後在哪家門市消費,都能在同樣的服務下,購買到相同的商品,像這樣明確指出目的是為公司編製指導手冊或建立制度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在燦坤打工時每個禮拜常有一到兩天會有長官來視察,當每季商品要促銷時常常會被主管責罵我們商品的擺放位置不符合公司的要求,但每當我們詢問應該如何改善時,主管只是用口頭的方式敘述大概,並沒有實例給我們參考,所以常弄得我們不知所措,導致最後還是不了了之,沒有獲得實際的改善。一個成功的企業,背後全部仰賴於完善的制度,完善的制度是一個公司的基礎,凡事都要先有基礎才能夠進一步的應用,編制指導手冊是無印良品最完善的制度,他們藉由指導手冊使員工了解當問題浮現實知道該如何應對,分析之後擬定對策提出根本之道的解決辦法,累積共享工作的經驗使每個人都能共輕鬆的上手並能增加工作的效率,藉由互相學習並運用,反映出努力的成果。我認為身為一個領導者,不僅應帶頭努力,也應打造一個能讓部屬率先行動的制度,逐步改變他們的想法,而制度也應配合顧客的需求與員工的意見經常更新,有完善的制度才能使公司的員工有繼續向前邁進的原動力。
    「指導手冊」乍聽之下,或許會讓人聯想到「冰冷無情的資料」。但無印良品的並不是這樣,他絕不是那種枯燥乏味的堆疊,而是一套極具豐富智慧的工具。這樣的指導手冊不但能讓員工更了解如何完成工作,還能創造出許多具體的成效。我認為當企業遇到瓶頸時不妨可以學習他們,說不定編制指導手冊成為了公司起死回生的關鍵。希望未來的我能活用書中所學的,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公司編制簡單的指導手冊。

5 条评论: